林欲晓

月生林欲晓,雨过夜如秋。

也无风雨也无晴

•  wink,双向暗恋

•  奶糖+酥糖可放心食用

•  乱七八糟的脑洞,无可上升


00

你是四月早天里的云烟,

黄昏吹着风的软,

星子在无意中闪,

细雨点洒在花前。


01

邬童曾经偷偷想过,尹柯的眼睛里仿佛有琥珀辰星,让人看一眼就难以释怀。这话没错,但就在刚才,尹柯的双眸中却染上了一层忧郁,这抹忧郁在他清纯的脸上颇有些不称景的意味。

明明上一节课还好好的啊,怎么过了一个课间就变得这么伤感呢。对于尹柯莫名其妙的忧郁,邬童没能看得完全。

看着身旁心不在焉的人,邬童也没了做题的心情,他偏过头,拿圆珠笔的笔盖一端戳了戳尹柯的手肘:“喂,你怎么了?”

尹柯没有回应,只是依旧把下巴搁在双臂上,眼睛却瞪得大大的,全然一副放空的样子。不知是光线的角度问题还是他太忧郁以至红了眼眶,总之在邬童眼里,那个从来不轻易流泪的尹柯,现在却被他从那琥珀瞳中看出了点点晶光。

邬童有些烦躁。他最见不得尹柯这种想哭却硬生生把眼泪藏起来的模样。

他心疼。

今天邬童的心情本来就处于低谷,课间的时候又和四班那个没眼色的人起了冲突,回到教室,他习惯性地跟尹柯抱怨了几句,本来想让他说几句安慰自己的话,然后自己就顺理成章地不必再对今天那些糟糕的事耿耿于怀,结果没想到,尹柯在听完邬童的牢骚后,就变得“不正常”起来。邬童能感觉到,尹柯不开心了。因为直到下一节课的铃声响起,尹柯都没再跟邬童说过一句话,甚至还在刻意躲避邬童的眼神。

随意在练习册上勾画了几笔,邬童发现自己根本无法静下心来投入做题中,毕竟身旁的人是因为自己的话语才开始心情不悦的,邬童心里多少都有种负罪感,而且,看见一向以学业为重的尹柯今天竟然放着作业不写,伏在课桌上发起愣来,邬童心里的负罪感更加强烈。

“尹柯,你到底怎么了?没事吧?”

顾忌着还在上自习课,邬童压低了声音向尹柯询问。在那急切的语气中,一丝担心呼之欲出。

尹柯有些呆滞地转过头,正好对上了邬童那双盯着自己的桃花眼。他张了张口,想让自己的声音听起来不要那么沙哑,可终究还是在开口的一瞬间被自己低沉的嗓音吓到了。

“邬童,我……”尹柯顿了顿,本就干涩的眼眶在喊出他名字的那一刹泛起了浅浅的红色,但他立马调整好了心情,以为把自己的情绪伪装得很好,但他没想到自己情绪的所有变化都被邬童尽收眼底。他吸了吸鼻子,继续说,“对于今天的事……就是你和陆通的争执……你也别太生气了,不用和他计较的……”

尹柯的一席话,让邬童心里五味杂陈。他也是直到今天才真正体会到,什么叫喜忧参半。喜的是尹柯也像自己在乎他一样在乎着自己,忧的是尹柯心情变差真的和自己有关系,他既后悔向尹柯抱怨自己的烦心事,又懊恼自己的负面情绪污染了尹柯美好的一天。

邬童听着尹柯断断续续的说辞,觉得他的话语像安慰,但更像解释。对于尹柯,他的直觉从来不会出错,但为什么要解释呢?邬童想不明白。

“尹柯,其实我没有生气,陆通他不就说了几句话吗,要让我难堪,他还没那么大能耐,我就是看不惯他挑衅的样子。你也别因为这种小事不开心了。”

“……小事吗?其实……邬童,对于这件事,我可能知道的比你多……”


02

上一个课间,尹柯发现自己把练习册留在画室了,便起身去取。结果在去画室的路上,正巧碰见陆通带着他的小跟班在六班门前的走廊徘徊。他忽然记起前几天焦耳在班里说陆通好像天天到六班门口远远地看邬童,还称邬童是他男神。想到这儿,他不着痕迹地提了提嘴角。

陆通这小子,不会是和自己一样看上邬童了吧?

凭尹柯对邬童的了解,他知道邬童绝不会喜欢陆通这种类型,因为在初中的时候,邬童就曾当着尹柯的面拒绝过像陆通一样的人的各种表白,还不止一次。

这样想着,尹柯便有了一种想和他开开玩笑的心理,他想掩藏住自己的笑意,但调侃的语调还是从他口中流露出来,伴随着两个不深不浅的小梨涡,尹柯开口道:“这不是陆通吗?天天来看邬童啊,你不会喜欢上他了吧?”语毕,他忍不住轻笑一声,觉得不太礼貌,又抿了抿嘴唇,收敛了笑声。

听了尹柯的话,陆通猛然瞪大了眼睛。“怎么可能?!我喜欢他?开玩笑!”

从陆通的面容上,尹柯无法分辨他说得是否是真心话,但反正尹柯也只是抱着开玩笑的心态,并没有打算真正从他嘴里问出什么事实。

回给陆通一个礼貌满分的标准不露齿微笑后,尹柯离开了这里继续前往画室,毕竟,开玩笑归开玩笑,但不能误了正事。

尹柯离开后,陆通站在六班门口有些举足无措,他的小跟班看完了刚才尹柯开陆通玩笑的全过程,站在陆通旁边看着他半口气也不敢出。

“看看看,看什么看!”

“通,通哥……”

还没等他继续说下去,陆通便看见邬童从走廊的另一端向六班走来。他心一横,快步向邬童走去。本来还有些无措的脸在直面邬童的一瞬间换上了一副讪笑的面孔,他挑衅地拍了拍邬童的肩膀,又把双臂环抱起来,摆出一副无所谓的样子。

“我说哥们儿,你真是想多了。首先我的性取向正常,对于你觉得我天天去六班看你,那你未必有点儿自恋啊,我是喜欢你们班一个女生,你的座位正好挡了我看她的视线。如果你介意我天天这么看,你可以找你们陶老师要求换座位啊,别太自以为是了!”

邬童刚从厕所出来,还没到六班就被莫名其妙地拍了两拍,还听了这么一通莫名其妙的话。此时的他也确实有点莫名其妙。

不过陆通在今天这么挑衅他也确实是出门之前没看黄历。要不然他怎么会不知道今天忌说话,忌出门,忌惹邬童呢。

邬童今天本来就情绪不高,让陆通这么一说,更是黑了脸。“出门没吃药吧。”他冷冷地吐出几个字后不再理会陆通,径直走回了教室。

尹柯是在陆通刚气急败坏地走后不久回来的,一进教室就被邬童拉着倾诉了半天。虽然邬童说得颠三倒四,但尹柯还是抓住了重点:陆通找邬童的麻烦了。而且,这件事还让邬童特别厌恶,特别心烦。

他瞬间就明白了。

因为自己的一句话,陆通误会邬童了。他一定以为是邬童在四处招扬说陆通喜欢他,可是这件事本来跟邬童一点关系也没有啊,他甚至不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就被陆通当众挑衅。这么说来,是自己又给他惹麻烦了吧……是自己在不经意间给他徒增烦恼了吧……

尹柯心里很明白,邬童根本不在乎这些。就算哪一天全世界的人都误会了他,恐怕他也不屑于解释。他好像总是看起来高高在上,可他其实比谁都温柔;他好像总是无缘无故发脾气,可他比谁都正能量爆棚。

他就是这样,他总是这样。

可他越是这样,尹柯越是想守护他的光芒,守护他心中那一方净土。就像邬童见不得他哭,他也见不得邬童受任何委屈。可是如今,他竟然做了不利于邬童的事,让邬童平白无故受了气。他觉得,当时的心情已不再是伤心难过,他想了很久,他知道了,当时的感觉是后悔,是自责。

所以,在没有想好怎么面对邬童,怎么跟他道歉之前,尹柯选择了沉默,选择了暂时的回避。他想把自己的心墙筑造得固若金汤,可所有心理防线却因邬童那话语中掩饰不住的关心而瞬间崩溃。

既然这样,那就不用再顾忌什么了。毕竟,他们可是自在如风的默契搭档啊。这么多年的心心相印,不会因为一场误会而消散。


03

“邬童,你想过陆通为什么偏偏在今天找你说那些话吗?”尹柯的眼眶还有些泛红,衬着他略带沙哑的声音,让人不免心疼。

邬童轻轻摇摇头,又点点头,像是不确定,又像是心知肚明。

尹柯看到他的反应,垂下眼眸叹出一口气,片刻才抬起头,对上邬童那被雾气氤氲了的双眼,认真地说:“对不起。”

本来尹柯打算等邬童问他原因,他再把事情的来龙去脉讲给他听,他甚至做好了邬童嫌他多嘴,嫌他碍事的准备。但让尹柯惊奇的是,邬童并没有表现出意料之外的惊讶,反而提了提嘴角,露出了两颗尖尖的虎牙。

“你……”尹柯诧异地看着邬童,“你都不问问原因吗?”

“我们之间不需要道歉。”

邬童眉眼弯弯,语气温柔得像月光洒在微波粼粼的海面上,他如是而言:“我们之间不需要道歉。而且,你不就是想跟我说是你告诉陆通的吗,我知道。我没有怪你啊,你没有错。不过,只是因为这件事的导火索是你,所以你就道歉吗?这可不是你的风格。”

邬童看着眼前近乎完美的侧颜,也不再顾忌什么,伸手揉了揉他的头发。也不顾后排的同学早已用震惊的目光看着他们两个,依旧继续着自己的所为。

邬童突如其来的摸头杀让尹柯迅速红了耳尖,他努力调整好呼吸,心里却又不得不佩服邬童对他的了解程度。确实,他可不只是因为说错话就自责成这样。

面对邬童的疑问,他选择了坦白。

“邬童你还记得吗,初中的时候我说过一句话。我说,我永远不会做什么事让我最在乎的人不开心。这是我的诺言,是对你,也是对我所有重要的人。可是,我觉得我好像总是莫名其妙就违背了这个诺言。所以……心里特别不舒服……你懂那种感觉吗,就像是亲手伤害了自己最爱的人,亲口毁了自己的承诺……”

尹柯的声音不算太大,确是字字落入邬童心底那片最柔软的地方。他是能感觉出尹柯对他和对别人不一样,但他一直不能确定这份不一样是不是自己心里想的那个意思。如今,是他第一次听到尹柯亲口,而且是当面对他说这些话。他有些高兴,也有些感动。

尹柯听邬童没有第一时间回应,心中有些小失落,他不确定地开口道:“你……是在怪我吗?”

“没有,我喜欢你。”

又是一次暴击。

对尹柯是,对六班的全体同学也是。

在寂静的自习课上,邬童这一句突如其来的表白显然是直击人心的。这下,尹柯懵了,同学们到是炸开锅了。

班上乱哄哄一片,有鼓掌的,有叫好的,也不知是谁带头喊了一句:“尹柯你就从了邬童吧!”这下班里的声音更大了,只不过变得很整齐划一,这时候的尹柯无疑是最害羞的,他红着脸,只顾着若有若无地点头,却是半天吐不出一个字。

那天,他们闹了很久。最后,邬童拉着尹柯的手说,我以后会管好你的,绝不会再让你有任何机会伤心了。尹柯歪一歪头,嘴角漾起好看的弧度,他说,那你可要管好我呀,我可是很难管的。

他们一同笑了。像四月早天里的云烟,像黄昏吹着风的软,像星子在无意中闪,像细雨点洒在花前。


04

在邬童和尹柯的故事里,好像一路都伴有小的磕磕碰碰,但所幸并没有遇到什么骤雨狂风;好像一路并无热烈辉煌的日光璀璨,但幸而有温柔缱绻细水长流。

他们说,人生不过是一场旅程,能遇到彼此便已是万幸。他们之间的感情就像是风花雪月,山川湖泊,像那不曾被迁徙过的一切,是必然,也是永恒。

许多年后,他们也曾谈论起少年时默契无间的投捕时代,回想起长郡中学那些有意思的老师,还会想象一下班小松和栗梓现在会不会已经在一起了呢。哦对了,他们还会讨论一下当年陆通是不是真的喜欢邬童,不过谁知道呢。但是他们愿意相信,不管少年时代的感情是不是弥久的,它都一定是真的。


05

嘿,你见过雨天和晴天交替时的天空吗?它不一定是最美的,但一定是最净的。

我的旅途上,也无风雨也无晴,只有你。

你的征程中,也无风雨也无晴,只有我。



[END]

评论(14)

热度(108)